2021年6月11日上午,成思危先生座纪念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舒允宜女士,经管学院汪寿阳教授,石勇教授,成思危基金会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教授、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副院长田英杰教授、副院长乔晗教授、以及成思危先生的所教授过的学生代表,在成思危先生86岁诞辰之际,相聚一起,缅怀先生过去的功勋,追思他高尚风范。座谈会由田英杰教授主持。

 

   成思危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成先生在管理学和经济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涉及决策科学、虚拟经济、创业与风险投资以及虚拟商务等。他系统研究了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并致力于解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问题,创立了虚拟经济理论体系并将其应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实践,积极研究和推动创业与风险投资、虚拟商务在中国的发展,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在国际经济学领域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尊敬。

   成先生自2002年起担任经管学院的院长,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亲自领导制定学院的发展战略,为将学院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的、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商学院而呕心沥血。

   大家首先观看了纪念视频,随后移步楼内的成思危先生大理石雕像前,给先生献花。

   座谈会上,董军社书记进行致辞。他用“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去还活着”这样一句话,说出了“成先生的思想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的心声。汪寿阳教授盛赞成先生的一生,“无疑是光辉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学界,也是每一位学生,更是我们经管学院所有的老师的楷模。” 石勇教授回忆了与成先生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他对我来讲,像我的父亲一样,对我的培养是终身难忘的。我对成先生的认识是六个字——刻苦,坦然,谦和。”张皎代表成思危基金发言:“刚才我们观看了思危先生的纪念视频,深刻缅怀追忆他一心为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尚情操。成先生的这种爱国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士,建国之才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效国之行。”舒允宜师母回忆先生时说:“我跟成思危相处了五十九年,我印象最深的,现在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有两点:一个是他毕生勤奋,每天晚上都有四个小时自学,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生命的始终,从不浪费时间;二是他的爱国。改革开放后,他出国深造,毅然决然地选择管理专业,他说我们国家技术虽然落后,但管理更加落后。学成之后,他回到祖国,要用所学的知识报效国家。‘物质享受就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吗?梁园虽好,非久恋之家,我是炎黄子孙,不想把我的聪明才智出卖给美国老板,我要为中华民族的兴盛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成先生的毕业生代表也纷纷发言,回忆成先生在学术上、思想上、做人上带给他们的深刻影响。王拴红认为,成先生的丰功伟绩,对国家、对民族、对行业、对学术界有着重要贡献。无论怎么样著书立说,都表达不完成先生对国家、民族的贡献。龙大伟先生认为,成先生的一生波澜壮阔,爱国奋进,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贡献之大,影响之大有口皆碑。马光远回忆到:“作为成先生的学生,能够得到他的教诲、得到他的帮助,得到他的庇护,深受先生精神的感染。”陈锐发言:“成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对成老师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希望可以不辜负成老师的期望。”闫妍说到,现在在做工作的时候,会想到很多成先生的教诲,对其在思想上、工作中,生活上有很大的帮助。

   各位嘉宾的发言,对先生回忆的点点滴滴,把我们带回先生陪我们过的每一天每一刻的日子,先生留给我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在我们各行各业,把我们锻炼成更加强大的人,为国家做贡献的人。

   为了继承先生的遗志,在经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960支部、970支部、20级博士支部和虚拟中心支部对成先生生前的杂志访谈、视频访谈等内容进行了整理,同学们耐心地订正格式,将光盘、期刊和杂志中的内容,进行了仔细的核对,最后形成了《成思危访谈讲话纪念文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成思危教育奖未能举办颁奖仪式,此次座谈会上颁发了成思危优秀教师奖,获奖代表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成思危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代表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姬强研究员。成思危优秀学生奖,获奖代表为2019级专硕刘翠阁同学和2018级学硕曹沙沙同学。

   会上还为获奖人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优秀教师代表乔晗老师表示:“今天是成思危先生诞辰八十六周年纪念日,能够在今天获得成师母和董书记亲自颁发的成思危优秀教师奖荣誉证书,并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感到由衷的荣幸和感动。200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成思危先生和汪寿阳院士的指引下,开展研究。在此特别感谢成思危先生对我当年博士论文选题的指引。我有幸在他身边学习、工作六年。成先生的高风亮节,对青年人的鼓励、教诲,对我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优秀学生代表曹沙沙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奖并现场聆听师祖母和成先生的学生们对先生的追忆。先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这一辈人学习。感谢田歆老师的教导,此生践行“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 ”的要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会议最后由李建平教授总结发言:“先生毕生勤奋、平易谦和、学识渊博、思想睿智、胸怀宽广,他对国家的担当,对民族的赤诚,对真理的坚守,这些都令人难忘,也会让历史永远的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