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市场加上 ——回忆与成思危导师的一次谈话

   最近几年,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2020年又把修订《反垄断法》提上日程,触景生情,这让我不时回想起在民建中央工作期间,与成思危老领导的一次两人交谈,其中成老“把市场加上”的话语,振振有词,犹在耳边。

       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老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其实我更敬重他是心怀天下、学以致用的社会活动家、实践家。

       他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发展的功绩,已是众人皆知;他关心非公经济发展,也是有目共睹;他积极推动管理教育,了解的人有一些,他对管理教育方面的创新设想,知道的人却较少。

       我有幸于2004年,参与成老先生致力于推动企业管理教育的工作,到民建中央,担任“建华企业家课堂”首任教务负责人。其间,成功策划和举办了“企业高成长之路系列讲座”,首次“资本运作”模块,成老站着作了一堂完整课时的课程主讲,其中的精彩内容,自不必说,对于一位70岁的老人,仅从亲自开讲这样长时间课程的行为,就可看出成老对推动企业管理教育的重视,以及身体力行的做事风格。


       在此次讲座结束后不久,作为“建华企业家课堂”教学的具体负责人,为了进一步沟通理解办学理念和发展想法,以便制定下一步发展规划和战略,在成老(成主席)办公室,成老与我两人单独做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可能是我们都有MBA背景的缘故,虽然谈话时间不算长,但是紧扣要害,谈得深入。

       期间我汇报了目前国内商学院的态势、教育部相关办学制度,更重要的是,讨论了如何创新性地发展管理教育,进而创办经管学院,以及研究重点、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方面的构想。

       在讨论研究重点和重点课程环节时,除了(经管学院)商学院熟知的经典内容以外,成老明确地提出了“把市场加上”的设想和要求,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明确的把市场(建设)作为经管学院研究对象和重点的构想。

       确实,企业与市场,如鱼与水,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商学院(经管学院)若只注重企业管理,而不重视研究市场和市场建设,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场景下,缺陷还是很大。

       另外,作为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民建更是有其独特资源,在国家市场建设方面,可以发挥出众多商学院、学界,难以发挥的独特作用,这也是在发展战略策略上考虑得深远。

        没有想到和遗憾的是,成老离开我们太早了,成老的思想和许多未竟之事,还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其高瞻远瞩,还需要通过大家的继续努力才能促进和完成。

       成老是我们的好领导,还是我们前行的好导师!

                                       

                                                                                                                                                               作者:蒋云阳